闲鱼今天咕咕了吗

你霹杀我

原作《逆水寒》铁手出场cut(五)

二爷出柜(bushi)实录

  老掌柜又吸一口烟,道:“我就是韦鸭毛。”对禹全盛道:“还不快收拾,老人家就要来了!”这人说完,转身对铁手道:“对不起,铁二爷,连你也要委屈一下。”说着出手点了铁手的穴道。

 

  铁手没有避开,也不想闪躲。

 

  他非常清楚他此际的体力,要躲开普通人一击都不容易,何况这人是韦鸭毛。

 

正在这时,楼下已传来嘭嘭的敲门声,有人连声喊:“店家,店家!”

 

  铁手听得出来,那正是戚少商的声音。

 

  戚少商等人不是被困在碎云渊吗,怎么会在这里出现?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  

(补充一点韦鸭毛能封住铁手穴道的原因)

“韦鸭毛武功不杂!内力却纯,这一身内气之盛,决不在铁手之下,纵横江湖,能够与他“干元小阳神功”相持的人,确也不能算多!”

 

 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息大娘跃进房里,一连转入三间房里,踢开橱柜,都没有发现有人,先前她听韦鸭毛等人说起,铁手穴道被制,并藏在橱柜内,她对无情恨绝,总是觉得要是没有无情相阻,必定可以拦住刘独峰,救回戚少商,所以她要搜出铁手,杀他以泄恨。

 

  待她踢开第四间房子的橱柜时,赫然发现铁手正在里面。

 

  息大娘叱道:“你的大师兄害了戚少商,你怨不得我!”银牙一咬,一剑向铁手心口刺落!

 

 

  忽然拍的一声,息大娘这一剑,被人双掌一拍,硬生生挟住。

 

  息大娘脸色一变,道:“高老板,你别阻我!”

 

  来人出手阻挡,正是高鸡血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  息大娘的左手绳镖,却掩饰得十分巧妙,直射近铁手胸膛,众人才发觉,不觉失声呼叫。

 

  息大娘如果杀了铁手,与四大名捕的梁子,可结得深了。

 

  不料铁手轻嘘一声,伸手一抄,已抓住绳镖。

 

  韦鸭毛暗吃一惊,心道:铁手明明是给自己封住了穴道,为何还能动弹?口心一想,当即省悟:无情的后来几片飞蝗石,想必是替铁手打通了被封的穴道。

 

  只听铁手道:“大师兄,你来了。”

 

  无情道:“二师弟,你伤得如何?”

 

  铁手放开绳镖,道:“不得事的。不过,连云寨一案,十分冤枉,戚寨主也是一名豪杰,这样被他们抓去,实在说不过去。”

 

  无情道:“是。这个事我处理得殊为不当。现下大敌,顷刻便近,看来是要捉拿剩下这几位的,不如先行退走,再从详计议。”

 

  铁手当即道:“是。”向众人道:“戚寨主的事,我们师兄弟必当设法,你们犯不着留在此地任凭宰割,何不先撤走再说?”

 

  高鸡血和韦鸭毛都觉有理,赫连春水望向息大娘,要看她的决定。

 

  戚少商一旦被擒,息大娘已心乱如麻,只想要报仇,怒愤莫已。而今略定心神,知道就算自己不顾性命,也决不能叫这几名江湖好汉陪死,当下便道:“你们先退,我去追刘独峰!”

 

  铁手摇首道:“你一个人去追,刘独峰武功高强,追着了又能奈何?不如先跟大伙儿退走,再合力营救戚寨主,方才是善策!”

 

  息大娘含泪道:“可是……可是……再不救少商,可能就――”她生怕戚少商会落在顾惜朝等人手中,又恐刘独峰行动迅疾,不易追及。

 

  铁手看出她心中所虑:“你急又有何用?依我看,刘大人是个公正明理重英雄的人,决不会胡乱把戚寨主交落黄金麟这等小人手上……”这时喊杀之声已越逼越近,韦鸭毛早放暗号,命部下在林子里外迎抗来敌。

 

  无情忽道:“息大娘,戚寨主被擒一事,因我而起,如果戚寨主实属无辜,我会负责追回此事,你不必担心。”

 

  无情说的话,自是十分有份量。他的轻功又极好,如以他追赶刘独峰,自然有相当把握。息大娘情知此刻不能任性行事,害己误人,便道:“高老板、赫连公子,我们该当如何撤退好?”

 

  她这样一问,显然心头怒火已暂告平复,高鸡血、赫连春水等都松了一口气,这才商议如何退走。

 

  铁手道:“如果要撤,我还有一位姓唐的小兄弟,还有十几名六扇门的朋友,也得一齐撤走。”

 

  韦鸭毛应道:“好。”又问:“李福、李慧、连云三乱等,要不要都一刀杀了?”

 

  铁手道:“这个……三宝葫芦的梦幻天罗,那是一定要收回的,免得给这干伤天害理的狗腿子用来害人……”

 

  韦鸭毛道:“这事我自会办理。”

 

  无情忽问:“有一干连云寨的叛徒被你们擒住了?”

 

  铁手道:“也有黄金麟的部属。”

 

  无情道:“如此甚好。黄金麟和顾惜朝非易惹之辈,必先布署妥善才发兵攻来,我们硬闯不是办法,这些人大是有用。”

 

  众人知道无情是四大名捕之首,足智多谋,诸葛先生有许多重大决定,不能亲力亲为时,便交付无情代决,可见此人办事智计过人,连忙向他请教。

 

  无情嘱韦鸭毛及部下们把李福、李慧、冯乱虎、霍乱步、宋乱水一众人等放了出来,铁手也设法打开三宝葫芦,收回梦幻天罗,于是把冯乱虎一干人等用布蒙脸,换去原来服饰,逼每人强服一颗丹丸,这一干人早已吓得屁滚尿流,怎敢不从?无情吩咐道:“我一喊“滚”字,你们立刻往东北方逃,走得快,不让我追到,或可活命;而且,你们吞了我的“三尸腐脑丸”,要不疾奔出汗,将药性自毛孔逼出,立即丧心病狂,毒力入脑,

 

  自噬而殁,如想要得以活命,就要看你们跑得够不够快,卖不卖力了。”

 

  众人一听,更是吓得双腿打颤,却不知丹九有毒,其实是假,要他们撒腿逃跑是真。

 

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  铁手一见,脸色攸变,疾喝:“快退!”他自度元气恢复不到一、二成,这还是靠韦鸭毛在点穴时,并未用重手,也不封要穴,使他得以在橱柜内,虽动弹不得,但仍可以运气调息,元气方才得以恢复一小部分。但在己方阵容里,息大娘伤疲过度,根本不宜再战,赫连春水也挂了彩,只有高鸡血、韦鸭毛等,比较在体力上没有什么耗损,但敌方增援极快,如果为了杀死鲜于仇而恋战,这是十分不智的。

 

 这时铁手忽然掠了过来,喝道:“决出手!”一把抓住韦鸭毛,一掌向文张劈去!

 

  息大娘、高鸡血、赫连春水见铁手如此张惶,不禁同时一惊,飞掠向韦鸭毛身旁,这时,文张的袖子已不跟他相接,三人一触韦鸭毛,才发现他衣服里无一根骨骼是完整的,咀角溢血,牙龈紧闭,敢情咀里还含了一大口血,未曾吐出来,再一摸鼻孔,已无呼息!

 

 可是铁手这时已看出韦鸭毛情形不妙,急掠而至,一掌劈到!

 

  文张血气未平,掌力已乱,只好勉力相接。

 

  要换作平时,以铁手内功之强,足可把文张震得吐血当堂,但此时铁手元气大伤,这一掌击出,最多只有平时两成功力,文张要硬接一掌,尚可应付。

 

  不过这时息大娘、赫连春水、高鸡血三人掌力已至!

 

  文张突然遇险,临危不乱,他左手与铁手交掌,右袖一挥,以“东海水云袖”截挡三股强劲1

 

  这一下交接,文张连退五尺,口里一甜,哇地吐了一口鲜血!

 

  息大娘、赫连春水、铁手等还待再攻,高风亮、舒自绣、鲜于仇已拢了过来,护住文张。

 

  高鸡血一见韦鸭毛死去,心中悲愤若狂,哀呼了一声:“师弟!”心感韦鸭毛、禹全盛师徒都为自己的事而丧命,他本来悲愤若狂,但毕竟是一代宗主,领导绿林同道大有经验,情知如果自己不退,别人感念韦鸭毛之死,更不会退,如此就算能手刃文张,大伙儿也全丧在这里不可,当下心意已决,以大局为重,叱道:“快撤!”

 

  高鸡血这一声号令,人人莫敢不从。

 

  息大娘急退,赫连春水也传令部下速退,铁手则招呼衙役们退走。

 

  唐肯则不忘背负尤知味而退。其实,他并不清楚尤知味是敌人,只见他也在客栈之中,被封了穴道,穴道封得又甚特异,唐肯功力不足,无法解开,便不管他是敌是友,总之也要一齐撤走,这一来,可恨得尤知味牙嘶嘶的,文张虽然精明,料定客栈内可能还有要犯,故意留下讨伐立功,此际血战一番,尤知味依然落在息大娘等人手里。

 

  高鸡血则负了韦鸭毛就跑。

 

  这一来,韦鸭毛的部下都错以为韦鸭毛未死,全跟高鸡血撤退。

 

  高风亮本就不怎么热衷于擒下这一干人,舒自绣被赫连春水伤得不轻,只顾护着文张,不敢再追,只有鲜于仇,十分剽悍,竟率兵追了出来。

 

  追了几步,铁手陡然一停,一掌劈来。

 

  鲜于仇素惧铁手神威,猛然止步,不料铁手功力锐减,这一掌只是虚张声势,果然把鲜于仇唬住。

 

 

 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息大娘、高鸡血、铁手乍见殷乘风,都吃了一惊。殷乘风本来爽朗英挺,而今却满脸于思,形枯骨销,这样看上一眼,便可以想见他对伍彩云,是何等念念不忘,伤心痛苦了。

 

  众人见过之后,殷乘风和息大娘异口同声都在问对方:“为何弄成这般田地?”话才出口,知道所问的心中已知答案,无疑形同问了一句废话,都没有再说话。

 

  铁手道:“我们逃来贵寨,如果不便,尽说无妨,我们实在是不想再牵累别人。”

 

  殷乘风猛抬头,拱手道:“铁二哥这是什么话!各位在江湖上为义舍身,不借冒险犯难,辗转逃亡,在下却在这里饮酒伤心,实在惭愧已极,若在此时不再为诸位一尽己力,那还是个人么!”

 

  高鸡血听铁手这等说法,自是光明磊落,但他一向做惯生意,虚实不予人说,当真生怕就此让青天寨有借口推拒不答,忙道:“殷乘风寨主不必担心。我们此番入寨,早已撇开官府眼线,暗渡陈仓,谅他们也不得知我们已入贵寨。”

 

  铁手却道:“他们虽没看见,但黄金麟、顾惜朝非泛泛之辈,这儿方圆百里,论势力、讲义气,除南寨之外焉有他处?他们亦必定怀疑。”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  铁手等乍闻无情的四名近身剑僮中两名折返,却不见无情,自是十分担心。

 

  两剑僮来到“朝霞堂”上,分别向诸人见礼之后,铁手便问:“情形如何?”

 

  铁剑僮子道:“公子把那一干恶人蒙面赶跑,那些官兵乱放暗器,伤了八、九人,逃了一段路,连云寨的游天龙、神威镖局的勇成等率众伏击,一轮冲锋又杀了七、八人,才弄清楚是那三个大捣乱和姓李的那对活宝,真是笑死人了。”

 

  铜剑僮子道:“是啊,笑死人了。黄金麟、顾惜朝等人追到,跟“连云三乱”、“福慧双修”等一朝相,哈,那个模样儿,知道是自己人杀自己人,更气了个吹胡子直瞪眼!”

 

  唐肯知道:“冯乱虎、霍乱步、宋乱水、李氏兄弟,这五人没死,也算他们命大!”

 

  铁手却问:“金剑和银剑到哪儿去了?你们公子呢?”

 

  铁剑僮子道:“公子要我们先回南寨,禀报情况,以免诸位担心。”

 

  息大娘皱眉道:“他自己却去哪儿了?”

 

  铜剑僮子道:“公子交待我们向大娘您交代一声:他要和金剑、银剑去追刘独峰要人。”

 

  息大娘一震,道:“什么!”

 

  铁手长叹一声,道:“我就知道大师兄对此事耿耿于怀,决不会袖手旁观的。”

 

  谢三胜问:“那么,你们公子会不会回来这儿?”

 

  铁剑、铜剑相顾一眼,眼中都有委屈、悬念的神色,先后道:“公子说过,救不回戚寨主,他便无脸目以对诸位英雄,誓与刘捕神周旋到底。”

 

  “如果人救得了,自然回转;我们本也要跟金剑、银剑师兄去,公子就是不准,命我们回来这里,向诸位禀报实情……二爷,我们该怎么办呀?”

 

  这未了的一句,是向铁手问的。铁手伸出一双大手,轻轻在二剑僮肩上拍了拍道:“你们的公子,要办一件事的时候,无论多大的困难,无论多少阻扰,他都会去克服完成的;以前,有很多不可能解决的事,都给他解决了,现在,事情虽然很棘手,但他也一定能够解决的,你们不用担心。”

 

  两名剑僮两对清灵的眼睛眨动一下,听话的点了点头。

 

  然而在铁手的心里,却十分的迷惘:刘独峰是六扇门的第一把好手,当年捕快群中的名宿,无情则是四大名捕里的大师兄,当今青年高手中的杰出人物;而今要无情在刘独峰的掌握中救人,那会是个怎么样的局面?

 

  ――谁胜?谁输?

 

  铁手心里也不怎么明白:无情为何如此参与这件事?以无情一向冷静得接近冷酷的作风,应该不会只为了自己促成戚少商被捕,而要跟刘独峰为敌;何况,皇上的确曾下密旨,要刘独峰拿人,无情这等做法,岂不是违抗圣旨?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他是个残废的人,天生就不幸与寂寞。

 

  可是他偏偏害怕寂寞,怕不快乐。

 

  他回想三个同门师兄弟,本来也是在江湖涉险里过活,热闹但又寂寞,多变却也恒常,不过,近来却有了变化。

 

  冷血跟习玫红是一对欢喜冤家。

 

  铁手跟小珍一刚一柔,正是一对令人羡煞的爱侣。

 

  追命与离离的苦恋,更似酒入愁肠愁更愁。

 

  只有自己……

 

  无情无奈地苦笑一下:他难动真情,一旦动情,则永难磨灭。他跟姬瑶花一场由爱转恨的感情,已使他饱受创伤。

 

  人总是要有一个安栖之所的,他希望日后四剑僮都比他幸运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周笑笑到“烟云厢”廊前,四顾无人,一纵身到了屋顶,拾得那只染血的健鸽,细看鸽爪上系着告急密札,才放了心,正要下去,忽听有人和气地道:“谢兄,还未休息?”

 

  周笑笑暗目一栗,知道是铁手已上了屋顶,就在近处。铁手恐怕是这干敌人中最难缠的角色,纵受伤未愈,却也不可轻视,又怕在屋下的尤知味被发现了,那就更是不妙。他暗自惊栗,脸上却镇定如常,微微笑道:“二爷,快二更天了,上来凉快着?”

 

  铁手踩在瓦拢上,负手笑道:“谢兄好手劲,我听到暗器破空之声,生怕出了岔子,便上来瞧瞧。”

 

  周笑笑心中更惊,自己不过发出一片飞蝗石,打落健鸽,立即就使铁手生警觉,上来巡察,如有一个应对不妥,恐有麻烦,便道:“我奉寨主之命,坐夜守更,见有异鸟掠过,一时手痒,打下一头,没想到骚扰了铁二爷。”

 

  铁手笑道:“那有骚扰,我反正是还没睡着,本道谁的手劲这么好,出得房来就见一物自天而落,暗佩眼尖忒准,果是谢兄,佩服佩服!”

 

  周笑笑用手把健鸽握着,笑道:“二爷见笑了。”

 

  铁手往屋下望了一望,扬眉笑问:“下面那位兄台是谁?”

 

  周笑笑俯瞰一望,只见一个人影,把毡帽压得低低的,站在树影暗处,面孔谁也不易看清,知道尤知味机警,知道不对劲,尽量遮掩着,便道:“那是赫连公子的近身,今晚与在下一道司防。”

 

  铁手忙道:“谢兄辛苦了。”

 

  周笑笑道:“那里,应该的。”

 

  铁手道:“既然没啥事,我也不干扰谢兄的公事。”

 

  周笑笑道:“二爷伤未痊愈,早些歇歇好呢。”

 

  铁手笑着拱手:“有劳费心。”也不显轻功,逐步下得屋檐,落下围墙,再推门入房。

 

这下猝不及防,殷乘风外号“急电”,但剑不在手,闪躲无及,招架不能,眼看要伤在狙击者之手,蓦地,一人破窗而入,双拳左右齐发,“砰砰”二声,把两个暗算者逼得拔步后退,脱身不得。

 

  殷乘风定睛一看,来人原来便是铁手。

 

  铁手一面发拳,牵制二人,一面扬声叱道:“殷寨主,赶快下令防守,这两人由我料理便得!”

 

  殷乘风见铁手及时到援,自是大喜;这时又一大汉闯将进来,正是唐肯,一见他就报道:“殷寨主,我已将息大娘、赫连公子、高老板等唤醒,正候你调度。”

 

原来铁手在厢房已然歇着,忽听暗器划空之声,紧接着一物落在瓦上。铁手的伤势只好了几成,但他内功深厚,一旦调息得多,恢复极快,而且一向机警精细,乍听有异响,即纵上房去巡视。

 

  及后见是谢三胜,本已消疑,但谢三胜掩饰其辞,铁手眼尖,看他藏掩手中所拾的,原是信鸽而非夜枭,心中疑念又起,便不动声色,跃下厢房,唐肯仍然呼呼大睡,铁手把他推醒,唐肯惺松着眼问:“有事吗?”

 

  铁手凑近低声疾道:“我见谢三胜行动有异,他的身后还跟了个人,黑里瞧不清楚,身形却似尤知味。”

 

  唐肯奇道:“尤知味?怎么放出来了么!”

 

  铁手道:“我也不知道。我且去捎住他们,你去寨前寨后走一趟,看有何异动,若发现不对路,马上通知大娘他们,聚拢防范,再到‘乘风轩’报急。”

 

  唐肯即打起精神,道:“是。”他一向服膺铁手,经这次出生入死后,两人更是肝胆相照,相惜相重。唐肯对铁手的吩咐,更是精神抖擞,全力以赴。

 

  唐肯连长衫也不披就冲了出去,铁手则穿檐越脊,四下一望,见“乘风轩”那儿人影疾闪,铁手便提气赶去,却迟了一步,遥见守在“乘风轩”的两名弟子似遭了毒手,谢三胜和另一人不让那两名守卫软萎于地,便扶住背起,置于暗处,再摸入“乘风轩”。

 

  铁手好生歉疚,不及制止谢三胜骤下毒手,救不回两名守卫,于是更下决心,要弄清楚谢三胜究竟搞的是什么鬼。

 

  及至见轩内玉冠珊告急,殷乘风猝受暗袭,铁手破窗而入,连起两拳,把谢三胜与尤知味逼退。在房内朝相一看,这会可看清楚了真的是尤知味。

 

  殷乘风戟指叱道:“姓谢的,你这是什么意思?”

 

  饶是周笑笑一向狡桧,但行藏一旦被对方撞破,也不免心慌,铁手双拳打到,一股极强的劲气,将二人逼近墙边!

 

  周笑笑忙叫道:“误会,殷寨主,误会……”

 

  殷乘风“刷”地抓起悬在床前的无鞘利剑,厉声道:“你放走尤知味,暗算于我,还是误会不成!”

 

  周笑笑与尤知味左冲右突,就是没有办法冲得过铁手的一双铁拳笼罩之下。铁手出招不多,只是无论周笑笑与尤知味用何种招式和方式以图突破防线,他仅在要紧关头在要紧之处,加上一掌或一拳,伸手一拦或一拨,就把对方的去路截死,把两人的攻势消解,一面向殷乘风说道:“殷寨主,他们至少已杀了你轩前的两名子弟,我自会留下他们,寨中防守,还需你主持大局,这儿的事,就交给我。”

 

 

  周笑笑怎顾得再作攻击,忙回剑自守,殷乘风攻得三、四剑,把周笑笑逼得手忙脚乱,忽听铁手在旁沉声道:“殷寨主,还是大事为重。”

 

  殷乘风冷哼一声,力注于腕,沉腕一捺,剑锋生生把那木制假手震裂,周笑笑不惊反喜,以为脱困,殷乘风将剑一收,插回腰间,向铁手一拱手道:“这厮非杀不可,交给二爷了。”便与来报的青天寨头目疾行了出去。

 

  周笑笑反身欲逃,却见铁手冷森森的瞧着他,尤知味早已倒在地上,左手腕像被人卸了臼,一双腿子似也站不起来。

 

  周笑笑大吃一惊,殷乘风和他交手不过数招,惊险互见,尤知味却一声未响,已被受伤未愈的铁手放倒,看来这在“四大名捕”里坐第二把交椅的好手,当真是非同小可。

 

  周笑笑心中虽惊,但反而不敢莽撞,他瞧得出铁手的气势与方位,自己若贸然硬闯,只有输得更惨,所以反而笑道:“铁二爷,咱们河水不犯井水,我没伤着你老手下的人,青天寨与你又非亲非故,你老高抬贵手,放我一马又如何?”

 

  铁手道:“就是因为你伤的是青天寨的人,我才不好自作主张,任由你走,更何况,大师兄好像也正千里迢迢,追查你的下落,所以你更不能走。”

 

  周笑笑打量情势,强笑道:“大家都是江湖人,二爷何不留点面子。”

 

  铁手道:“似乎也曾有过不少武林前辈给你留面子,可是,到头来,他们好像一个都没能逃得过你复仇剑下。”

 

  周笑笑道:“那是有人在恶意低毁我,我一向感恩必报,决无贰心。”

 

  铁手道:“青天寨也有恩予你,你现下的所作所为,便算是报答?”

 

  周笑笑忙道:“我只是受了好人挑拨,一时糊涂,又受命于黄金鳞与文张,想将功赎罪,才干下这种汗颜愧煞的事!”

 

  尤知味人虽受伤,无法再战,但一听周笑笑这种说法,便知对方实暗中把罪行推诿于他,忙撞天屈似的叫道:“是你自己逼我逃出来,还杀了赫连春水的手下,不是我唆教的,我是冤枉的,二爷明鉴,我是冤枉的!”

 

  铁手寒起了脸:“周笑笑,你干得好事!”

 

  周笑笑挥手道:“我……”突然暗芒一闪,一物已射向铁手面门。

 

  铁手一扬手,已抓住那件暗器。

但那手掌一抓又放,只听铁手沉声道:“你以为我中毒了?我的手是百毒不侵的,你没听说过吗?好,你这下是大意不算,小心着了,下一招可不再饶了。”

 

  周笑笑知道对方并不占这个便宜,越是这样,越是心慌。

 

  这时外面火光四起,喊杀连天。

 

  铁手眉头一皱,道:“姓周的,南寨待你不薄,你做的好事!”

 

  周笑笑立即跪了下来,恳道:“二爷,人谁无过,请予活路。”

 

  铁手趋前道:“快制止你的部属作那里应外合的事,或能将功抵过。”

 

  周笑笑神色惨然地道:“二爷,他们一旦发动,我……我也无能为力啊。”

 

  铁手略一犹豫,伸手扶挽道:“你且先起来再说。”

 

  周笑笑抬头。

 

  铁手挽着他的肩膊。

 

  周笑笑伸手。

 

  铁手正想把他拉起,攸地,周笑笑的腕间疾射出一枚物体,直夺铁手咽喉!

 

  这一下,相距既近,出手又毒,铁手想用双手遮拨已迟,闪躲亦已无及,百忙中吐气扬声,喝了一声:“咄!”

 

  一股气流,迸喷而出,激在暗器上!

 

  铁手的内力,全化作一股劲气,那暗器登时折射,倒射向周笑笑胸膛。

 

  周笑笑正要提剑疾刺,忽见暗器倒射回来,顿时唬得魂飞魄散,回剑便格,但已慢了一步,引臂一封,暗器虽没打在胸膛上,却嵌入手背中。

 

  周笑笑怪叫一声,立即什么都不顾了,大敌当前也不理,只见他以指挟剑,设法想将剑近柄处利刃回割手背上的暗器;他只有一只手,目赤嘴张,十分狼狈,仍无法把手背上的暗器扫落下来。

 

  铁手见周笑笑两次暗算自己,心下提防,一时不敢再上前去,只静观其变。

 

  只见周笑笑低低地嘶吼了两声,竟用牙齿咬着剑柄,稳定住剑势,以剑尖一挑,把嵌在手背上的暗器抛了出来,伤势只淡淡现了几个细小的孔,手背上便流出瘀色的血。

 

  周笑笑眼中满是惊惧,仿佛手背中的暗器仍未抛去,含剑将自己手背上划了三四道血口,但伤口里流出的血,仍是褐色的。

 

  周笑笑的喉咙嗬嗬地叫着,全身颤抖了起来。他的手一面抖着,一面淌着血,伸入到襟内,挖出了几个盒子,他把盒子一个个的打开,往嘴里塞了六七颗药九,又想把药未敷在手背上,但因独臂,而又因心头太过恐惧,竟连极简单的动作也无法完成。

 

  铁手见他真的慌惶,便想过去替他裹伤敷药,周笑笑神色怪异,双目无神,时又赤火逼人,铁手一搭手上去,只觉他的手腕肌肉似热铁一般,硬胀火烫。

 

  铁手吃了一惊,暗忖,那暗器竟是这般毒!若捱着的是我,岂不……

 

  这时,周笑笑手背上流的血,越流越少,越流越浓,颜色也越深褐,隐有一股腥味。周笑笑忽发狂似的甩开铁手的掌握,以铁手双手之力,竟也拿他不住;周笑笑大口大口的喘着气,不住往身上挖,摸出一个锦盒,盒子里有三颗晶莹剔透的丹丸,铁手瞧得仔细,记得周笑笑原先已服了一颗,但听他“唉”了一声,把三颗药丸全一股脑儿吞入腹中,双眼一阵翻白,铁手忙道:“我去端水给你。”

 

  唐肯道:“我去。”

 

  周笑笑惨然道:“完了,这是唐门的淬毒暗器,叫做‘刺猖’。

 

  铁手见势头不妙,周笑笑声近嘶哑,牙关紧咬,牙龈已渗出血来,唇呈青紫,唇吻沁血,两颗充血的眸子直似要弯出眶来,知道须清除此毒,可能要壮士断臂,但周笑笑只有一臂,这话无论如何都说不出口。

 

  却见周笑笑胸肌一阵抽搐,忽哑声道:“快……快替我砍掉这条膀子!”

铁手闻言吃了一惊,知道周笑笑又急又惧,正要出言安慰,周笑笑忽似内脏被刀子搠了一下似的,怪叫起来,跃起丈高,落地却站立不稳,栽倒下来。

 

  铁手再看时,周笑笑已口吐白沫。

 

  铁手忙用掌心逼近他的“神道穴”,想以己身的内力修为,替他逼住毒力,无料掌才贴上去,只觉触手如炙,周笑笑体内真气乱流,一时之间,竟无法收摄。

 

  铁手的内力再输进周笑笑体内,周笑笑眼眶立时渗出血来,唇裂紫胀,铁手大吃一惊,暗忖:这暗器怎么这般毒法!

 

  这时忽听轻如柳絮拂地的细响,铁手惶中不乱,抬头只见一个清眉秀目的女子,在月光下,双瞳剪水,眼尾如钩,看着在地上辗转挣扎的周笑笑,脸上也微微发白,正是息大娘。

 

  息大娘道:“官兵已包围大寨,前寨已告攻破,寨主要你速到朝霞堂急议。”却见周笑笑全身打颤,仿佛每一根骨骼都被寒冰切割一般,但双目犹如赤火,牙齿错响,汗流泱背,不住打颤,不禁失声道:“怎么这么个毒法?”

 

  铁手往掉落地上的“刺猖”一指,道:“他发射这枚暗器,反受其害,在手背上刺了一下,就这个样子了。”

 

  息大娘俯身端详一阵,道:“这是蜀中唐门的‘刺猖’,是当年唐门掌刑十九老爷唐铁书的独门暗器,据说流传在江湖上,只有二枚”

 

  铁手伸手往房内近挂衣镜桌旁一指道:“那儿还有一枚。”

 

  息大娘吐舌道:“好家伙,居然身上就带了两枚,也竟然一口气就发了两枚,真个深仇大恨不成!”

 

  周笑笑忽又一声怪吼,巍颤颤的站了起来,以牙齿咬住剑柄,就要往手臂砍落,砍得几砍,手臂鲜血淋漓,无奈毒伤过重,无以发力,就是没法把手砍断。

 

  铁手一手夺过剑来,急问息大娘:“这暗器可有解救之法?”

 

  息大娘摇头道:“仓促间那有解法?”说着要拈手捡起“刺猖”观察,铁手忙提省道:“小心,这东西恶利得很!”他仗着一双苦练三十年的铁掌,才不为这毒物所趁。

 

  息大娘小心谨慎地撕下一片布帛,连着手绢,再拾缀上几片叶子,才轻手软指的,把暗器拈上在月下细看,又凑近一闻,似有淡淡的甜味,只有暗器尖芒上经月色一映,隐有暗青微芒,不禁低声道:“好毒,好毒!”

 

  铁手正要挥剑断臂,以阻毒力蔓延,却见周笑笑颈筋青暴粗胀,一股紫气,笼罩喉骨,当下不顾他乱挣乱颤,撕开他的衣襟一看,只见他胸上已呈现无数血斑,东一块,西一块的,有的巴掌大,有的绿豆小,铁手长叹一声,知已无救,那一剑已砍不下去了。

 

  周笑笑一见铁手的神态,倒是宁定了下来,眼角滚下了两行热泪来,喃喃地道:“我一念之差……一念之差……”声音遂低沉了下去。

 

  铁手正不知要拿什么话来安慰他是好,忽见周笑笑长身暴起,一手向他脸部抓来!

 

  周笑笑在此时此境仍猝起发难,实令铁手始料未及,但铁手伤虽未完全愈合,功力却已恢复了七八成,一侧身便让过了这一招,周笑笑却一沉时,已扣住长剑,和身扑来,快捷犹胜平常!

 

  铁手暗吃一惊,又不愿刺伤周笑笑,唯有撒剑身退。

 

  铁手一退,周笑笑夺剑在手,长笑一声,一剑砍向唐肯!

 

  唐明见他发乾目赤,唇裂龈血,吓得连跳带纵,挥刀乱挡,且战且退!

 

  周笑笑虚砍两三剑,全身突然一搐,顿时全身又抖颤起来。

 

  挨伏在地上的尤知味,更怕是再度落入这班人的手中,见状连忙叫道:“周大侠,周大侠,我的腿上穴道被封,快来解―――,

 

  周笑笑狞笑起来,榔哪跄跄的冲将过去,铁手逼近叱道:“不可!”周笑笑回手就是一剑!

 

  这一剑已全无章法,状若疯虎,但便是这样,越发难接,铁手只得闪让一旁。

 

  周笑笑喉咙里怪嘶半声,却听不出他发音,旋身一剑,竟把尤知味半片脑袋砍飞,脑浆、血浆,溅得墙地皆是。

 

  众人齐吃了一惊。

 

  周笑笑挺剑又刺向唐肯。

 

  唐肯胆子再大,也不敢跟这样的疯子交手,扭头就跑,周笑笑茫然四顾,挥剑往息大娘砍去。

 

  息大娘目光如棱,忽一招手,“嗤”地一声,那枚“刺猖”已钉入周笑笑的额上。

 

  周笑笑身子一幌,马上怔住。

 

  铁手叹道:“你――”

 

  息大娘道:“不杀反而痛苦。”

 

  周笑笑脸上出现了一个极其古怪的笑容,剑也掉落地上,正伸手要摸额前,伸及半途,忽咕的一声,栽下地来,身子压在剑上,立时溅出了一道血泉,那血也是褐色的。

 

  铁手小心翼翼的过去,摸摸他的鼻息。息大娘却弯腰把另一枚“刺猖”拾了起来。唐肯犹有余悸,问道:“到底死了没有?”

 

  铁手摇摇头,叹了口气。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  殷乘风把三百多名残兵重新编整,高鸡血建议要化整为零,使官兵顾应不及。

 

  铁手却不赞同:“若无妇孺老弱,此计可行,但如今寨中眷属安全为要,一定要集中兵力,全力护眷突围,强渡易水,如果军力分散,更易被敌人逐个击破,应救无及。”

 

  赫连春水是将门之子,行军打仗,自有腹旬:“铁二爷所说甚是。敌众我寡,此时兵力只宜集中,以锐锋破重困,不能各觅生路、各自为政。”

 

  高鸡血身为绿林中人,对布军对阵之事并不甚详,相比之下,赫连春水是将门虎子,对调军进退,反而甚为干练。高鸡血自然听从赫连春水的意见。

 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评论

热度(6)